兒童 美術教育主要靠發展直觀知覺,通過觀察、體驗、記憶、聯想、創造等一系列活動,調動人的一切感官,讓兒 童自己去發現美、感受美、表現美、創造美。兒童美術是綜合性教育,需要利用多種媒體對兒童進行刺激,使 他們産生創作的欲望和衝動,順應兒童自然發展,把知識潛移默化地傳授給他們,幫助他們完善創作所要表達 的感受。

學畫畫的環境也很重要
 
 依靠直覺進行造型訓練的原則與方法 
(一)依靠直覺進行造型訓練應遵循如下教學原則
以兒童爲主體,以教師爲主導,爲兒童創造自由表達、自由探索、自由創作的機會,以利身心健康和諧發 展;根據兒童各年齡段的繪畫心理特徵和他們素質與能力的發展,選擇和決定各段的教學內容和要求,形成連 續性教學;依靠直觀知覺,發展兒童感官,培養美學意識,利用多種手段擴大生活視野,激發創作興趣,培養 兒童視覺造型反應和創造力,以及情感表達能力;通過觀察、記憶、體驗、聯想、欣賞等進行啓發式教學,教 師儘量不做技法示範。教會學生運用各種繪畫工具、材料的方法,以及運用造型元素、造型規律的方法,不限 制只用一種表現方法。 
   
(二)依靠直覺進行造型訓練的教學方法是
1.以視覺訓練爲中心,培養兒童的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和創造力
中國傳統繪畫歷來用傳授技術的方式,如教使用繪畫工具的表現技巧,習慣用一種模式來要求學生如何表 現。這種數學容易對兒童的創造力産生抑制作用,也不符合藝術教育特點。其實,兒童繪畫能力不靠教具體知 識和方法,仍舊能自然發展。發展規律爲:由簡單表達到複雜表現,由意象到再現。他們的寫實能力隨認識的 發展自然提高。他們對物象的自然屬性、比例、結構、透視、體積和對色彩的認識與表現,依靠感知而發展, 也能爲個別兒童將來進行專業學習準備好條件。我通過女兒黃歡進行寫生教學實驗結果說明,造型能力不靠教 死技法,而是依靠直觀知覺能使兒童能力得到創造性發展。 
依靠直覺進行造型訓練首先要求兒童注意觀察。兒童習慣畫記住的形象,常常認爲擺在面前的實物,與自 己畫畫無關,不認真觀察,只畫記住的概念形象。通過觀察就可以幫助兒童克服造型的概念化。 


其次,要教兒童如何觀察?如何記憶形象?如物象的形狀特徵、與其他物象的區別、物體形象的具體內容 和細節、物體之間的關係、物體空間距離、色彩的感受與變化等。 再次,教材系列化。通過多種媒體,如通過實物、錄影、圖片、幻燈等觀察,形成有相互聯繫的教材內容 ,一環接一環地擴人知識面,進行感官刺激,激發兒童創作熱情。運用多種手段,如名作欣賞、生活體驗、觸 摸、語言描述、啓發聯想、鼓勵獨創精神等方法。作業內容要密切貼近兒童生活,以提高他們的繪畫興趣和創 作熱情。 



尊重兒童的視覺表達,把兒童從再現和複製自然中解放出來 
對原型的忠實複製決不是評判藝術作品是否優秀的唯一尺度,它妨礙人進行自由的、創造性的表達。兒童 繪畫的意圖並不著眼於畫得與真實的一模一樣,所以兒童畫與技巧並沒有太大關係,我們也沒有必要過早、過 多灌輸那些不可能被他們接受的技法知識。只有在他們心理發育可接受的範圍內通過引導把必要的知識滲透給 他們,培養起他們對美的感受能力,美感意識自然産生後,才能通過圖畫表現出來。 
因此,對兒童的美學意識培養需要選准、選對知識點,對他們不可操之過急。兒童繪畫的造型特點是:用 線和色彩進行平面的、意象的、表現性的、裝飾性的知覺創造。這是建立兒童繪畫課程學科體系的依據。 

    兒童繪畫中常被成人所指責的“錯誤”,應該被理解爲是兒童合法的表現風格和必然特徵,是他們眼中的 世界。對兒童的繪畫輔導應順其自然,因材施教。兒童具有極大的潛力,只要解放他們,充分調動他們學習的 積極性、主動性,他們就能憑著直覺象大師那樣作畫。他們通過實踐積累經驗,提高認識,繪畫水平就會迅速 得到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c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