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蜷川実花197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97年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Tama Art University)平面設計學系。作為近年來
日本最知名的年輕攝影師之一,蜷川実花多次獲得攝影大獎(如2001年木村伊兵衛攝影獎,2006年大原美術館獎),在東京、巴黎、柏林、紐約等地成功舉辦個展、2007年她執導的電影《 SAKURAN(惡女花魁)》入選57屆柏林電影節、2008年蜷川実花受邀為植村秀設計彩妝系列。 

秉承女性藝術家特有的靈性與敏感,用鮮豔濃烈的絢麗色彩展現鏡頭下的女人、花朵、金魚。 她的攝影作品風格華麗詭異,流露出日本特有傳統審美情趣中所推崇的極致之美,以純淨的色彩、簡單的素材呈現出最眩目的美與力,讓觀者陷入斑斕奇異的視覺感官世界。 她的作品風格呈現出一個華麗的彩色世界。

 

蜷川実花(Mika Ninagawa) 帶著她的極致美學來到上海。短短三天,她往返於品牌設計的宣傳、個人影展的開幕式之間。與其形影不離的,是她懷中剛滿十月的兒子和她的母親。 2008-12-05 

也許籌備倉促,蜷川実花沒來得及將莫干山的現在畫廊佈置成東京舉展時的華麗風格。對此,她略感遺憾。迂回在潔淨的展廳,我們還是饒有興致閱讀她最知名的三大系列《流動的夢》(金魚) 、《永遠的花》( 花卉) 及首次執導影片《惡女花魁》(SAKURAN)的部分劇照。絢爛、濃郁的色彩,是這位女性攝影師透過鏡頭,寫下對萬物之美稍縱即逝的敏感語境。她對自然的迷戀與守護,完好地帶出日本民族獨有的審美情趣。 

蜷川実花飛離上海的那個淩晨,剛好是她36歲的生日。前一天晚上,畫廊的工作人員特地定制了栗子核桃慕司蛋糕為其慶祝。因蜷川実花對豹紋服飾及飾品情有獨鍾,她的助理還特地忙裡偷閒,跑去H&M買了豹紋貝雷帽,作為賀禮。而此次造訪上海,逛H&M、吃大閘蟹,是他們一行人等提上日程的計畫之一。

蜷川実花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善言辭。拿慣相機的她,當被攝影鏡頭對準時,不禁有些拘謹。問問題時,她不苟言笑,回答起來,卻眉飛色舞。想她應是性格反差較大的人。作品是大量的紅,身上卻是一身的黑。於顏色的偏愛,她沒有特別的解釋。人大多是這樣,一邊鬧騰,一邊就開始安靜。

但我不是完美主義者。只是想將美呈現出來才去創作。”  

採訪時,蜷川実花不時透過玻璃窗,看樓下展廳的佈局。完美對她而言,就是努力做到最好。倘若按她的設計,安放在現在畫廊裡的作品,應比現在多出整整52幅。她習慣性的策展風格,是將作品大量鋪陳在某個平面,背景多是濃得欲滴出油彩的紅。大面積渲染,並征服視覺的同時,她還常借助匹配的裝置,如薄紗、粉色蓬蓬裙,再造一個並不真實的世界。

這種女性獨有的細膩與理想主義告白,若干年後,蔓延在處女作《惡女花魁》的情緒裡。這部改編自漫畫家安野洋子暢銷漫畫的電影,是蜷川実花審美風格的一次集體綻放。一部關於一位藝伎成長的題材,經歷練、糾結後,以有情人終成眷屬收場。從觀影者角度看,影片關於人性、命運的探討,並未得到進步和昇華。太過浪漫的結局,顯得敘事線條頭重腳輕,有些牽強。

但蜷川実花的導演功力絕不可小覷。首部作品,就順利入選57屆柏林電影節特別放映單元,除對電影美學的認知天賦外,她的父親,日本當代戲劇代表人物之一的著名導演蜷川幸雄,想必對她的掌鏡起到關鍵提點。

一部《惡女花魁》,讓蜷川実花的事業,再攀高峰。年紀輕輕,就已橫跨設計、攝影、廣告拍攝及電影導演多個領域的她,卻遠不知足。我希望像草間彌生那樣,即便80歲的高齡,對藝術和生活,依舊充滿熱情。” 

您對影像色彩的觸覺相當敏銳,是天生,還是後天形成的? 兩者都有吧。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色彩豐富的事物。也常看媽媽做布藝、手工。隨後,進入大學,主修設計,自己也時常手繪圖案,逐漸養成現在的審美習慣。在日後的攝影工作中,也積累了不少經驗。但過去對我的影響,可能會更深些。
喜歡傳統相機,是因為它在創作時,有其限制性。它無法預想的畫面,讓你必須集中精神,才能做到最好。而數碼相機什麼都能拍,什麼都能做到。那些後期處理,能創造新生的美,卻也銷毀了當時的真實性。



在布克文化剛出版的《尋找幸運星》中,蜷川自述自己對於攝影完全是自學,從高中時跟朋友一起拿傻瓜相機到處拍攝玩樂開始摸索,之後為了保持自己對於攝影的純粹感,連在就讀美術大學時期都刻意避開選讀攝影相關課程、反而以插畫課為主修,拍照對蜷川來說一直是生活中最獨立、最單純、佔比最大的一部分,即使和情人吵架、和丈夫離婚的悲傷時期,她還是能隔絕所有負面情緒,專心在拍照之上,這是非得有過人的調適能力,才能夠維持的平衡;身邊總有太多人、尤其是女生,常把私人情緒帶到工作上,她能將自己的情緒分離得這麼徹底,我真的是由衷的佩服。

 《尋找幸運星》--蜷川実花/述松浦彌太郎/企劃布克文化/出版

在書裡她還提到她自己對於得獎作品集工作三者的關係敘述,我只能說,她是一個對自己的工作很有規劃的人,因為決定要將最大的興趣攝影當作工作,所以利用得獎時機加強宣傳自己的作品集,作品集是她展現自我風格又同時吸引工作上門的工具,等到工作上門再累積商業相關的作品集,就這麼循環下去建立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品牌。

 我特別喜歡她能夠在面對商業攝影時,將自己的風格定成10種程度,她認為,即使客戶希望她的風格比重只佔1/10,她也會欣然接受,但是,若客戶要求拍出和她風格完全不相關的照片,那她是怎樣也不會拍的;百分之百的自己留待作品集裡呈現,客戶至上的商業案裡卻能圓滑有彈性的堅持自我風格呈現、並取得雙方平衡。其實這是很多將設計、攝影、藝術相關興趣當作工作的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如何在現實以及理想中取得平衡而非妥協,現在的我,也越來越會靜心思考這件事情。

或許是太過美麗,就像毒蘑菇一樣,蜷川的照片常被觀看的人覺得有毒,總像被攝物最燦爛時刻的瞬間凍結,美麗鮮豔得像是拍攝完就會開始枯萎凋謝,有點像櫻花盛開到極盛便將自此凋零散落一般的絕美。蜷川在書裡曾說到,她對於無常的東西特別有興趣:今天還盛開、明日就將凋謝的花;14-18歲正值純真、青春無敵的少女,所有的生命都是向死亡邁進而不停歇,而照片總能捕捉紀錄生命最光輝的那一刻。

在布克文化剛出版的《尋找幸運星》中,蜷川自述自己對於攝影完全是自學,從高中時跟朋友一起拿傻瓜相機到處拍攝玩樂開始摸索,

之後為了保持自己對於攝影的純粹感,連在就讀美術大學時期都刻意避開選讀攝影相關課程、反而以插畫課為主修,

拍照對蜷川來說一直是生活中最獨立、最單純、佔比最大的一部分,即使和情人吵架、和丈夫離婚的悲傷時期,

她還是能隔絕所有負面情緒,專心在拍照之上,這是非得有過人的調適能力,才能夠維持的平衡;身邊總有太多人、尤其是女生,

常把私人情緒帶到工作上,她能將自己的情緒分離得這麼徹底,我真的是由衷的佩服。

《尋找幸運星》--蜷川実花/述松浦彌太郎/企劃布克文化/出版在書裡她還提到她自己對於得獎

作品集工作三者的關係敘述,我只能說,她是一個對自己的工作很有規劃的人,因為決定要將最大的興趣攝影當作工作,

所以利用得獎時機加強宣傳自己的作品集,作品集是她展現自我風格又同時吸引工作上門的工具,等到工作上門再累積商業相關的作品集,

就這麼循環下去建立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品牌。我特別喜歡她能夠在面對商業攝影時,將自己的風格定成10種程度,

她認為,即使客戶希望她的風格比重只佔1/10,她也會欣然接受,但是,若客戶要求拍出和她風格完全不相關的照片,那她是怎樣也不會拍的;

百分之百的自己留待作品集裡呈現,客戶至上的商業案裡卻能圓滑有彈性的堅持自我風格呈現、並取得雙方平衡。

其實這是很多將設計、攝影、藝術相關興趣當作工作的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如何在現實以及理想中取得平衡而非妥協,

現在的我,也越來越會靜心思考這件事情。或許是太過美麗,就像毒蘑菇一樣,蜷川的照片常被觀看的人覺得有毒

總像被攝物最燦爛時刻的瞬間凍結,美麗鮮豔得像是拍攝完就會開始枯萎凋謝,有點像櫻花盛開到極盛便將自此凋零散落一般的絕美。

蜷川在書裡曾說到,她對於無常的東西特別有興趣:今天還盛開、明日就將凋謝的花;

14-18
歲正值純真、青春無敵的少女,所有的生命都是向死亡邁進而不停歇,而照片總能捕捉紀錄生命最光輝的那一刻。

 

我想會喜歡蜷川実花攝影作品的人     穿著風格應該都是 youngchiccool

思想型態則是有那麼點自以為是、天生反骨    喜歡時尚 但又總會在追隨潮流中 反思點什麼

讓自己不會陷於鋪天蓋地的時尚流沙中     我也很喜歡蜷川実花    她的作品會讓我想到張愛玲

有種華麗的蒼涼   炫目、華麗、天真、張力十足、戲劇化…   每張高彩度的作品都炫惑著觀者的感官

超越我們經驗中的視覺。  如果要將Mika的作品分類    大概我會分為~隨性擷取生活片段的繽紛影像

或是經過精密計算的華麗大秀    我個人比較喜歡前者…   我想大部分熱愛或模仿Mika的人應該也喜歡前者

因為這些作品中可充分感受到Mika的活力與青春無敵    到是 後期越來越多 華麗到不行的商業作品

銅臭味太重了 也有點over…    總覺得就是些元素排列組合 少了些破繭而出的感覺 !

但 成功的時尚設計師、工業設計師、攝影師、當代藝術家   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

美麗的作品 最終都將在商業品牌的運作下   運用行銷手法 將其作品不斷複製、銷售

用催眠的方式 告訴全世界~「你看!他的最品有多麼棒  但商業品牌真的會在乎藝術家有沒有不斷的超越嗎

品牌要的不外乎是明星加持的經濟效益   但少了品牌的相輔相成 (又根本是互相消費…?)

這些設計師、攝影師、藝術家們 又如何能成為閃亮亮的明星呢? 這真是兩難的問題啊

所以當設計師、藝術家、攝影師與時尚品牌相結合時  
我總是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喜的是又有值得期待、趣味、話題性的商品出現

憂的是這些商品最終總是被我們這些龜毛的消費者識破   發現也不過用明星藝術家們的作品來偽裝的糖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c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